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的舞步

携一缕清风而来,将梦里的幽香与君共享

 
 
 

日志

 
 

让生活黏上来吧  

2012-01-23 22:01:0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让生活黏上来吧
文/朱成玉
----------------
21岁的夏天,我一个人去澎湖旅游。为了体验渔民的生活,傍晚我随一户渔民去捉小鱿鱼。渔民、他的太太和我三个人工作了一个晚上,捉到的小鱿鱼屈指可数。这样辛苦的生活让我很是感慨,渔民却安慰我说:“不是每天都这样子的,其实每一次下网,都不知道会有多少。”
捕鱼难免遇到风浪,最惨的一次,风浪把他的渔船打翻,毁了他半辈子营生的家什,可是生活还得继续,一切又要重新开始,他能做的,就是节衣缩食,再做一条渔船,接着去打鱼。
他们日子虽然过得凄苦,但夫妻俩相敬如宾,其乐融融。太太毫无怨言地跟着他,守着清贫的日子。我问起他们的孩子在哪里,他们骄傲地说在大城市里念大学,也正因为如此,他们相信好日子马上就要来到了。
那一夜,我们聊得兴起。当问起他最初的梦想时,他的回答令我吃惊不小。“画家,”他说,“我的梦想是当个画家。”
渔民和画家,这怎么靠得上边儿呢?
“我没别的本事,可我得养家糊口,还得供孩子上大学。”他说,“有时候生活就是这样,它黏上你的时候,你所有的梦想就只能被抛下了。”
是啊,当乱无头绪的生活黏上了你,梦想就只有靠边站的份儿了。
雷蒙德-卡佛写过一篇小说《所有的东西都黏在了他身上》,我特别喜欢。文中写了一对年轻夫妇,丈夫想去钓鱼,但孩子病了。夫妻两人拌了嘴,他最终留下,和她和好。这似乎是平静而温情的,但卡佛对生活有严重的焦虑感:再没有自由了,当有了女人,又有了孩子,所有的东西都黏上来……但他又不能抛弃生活本身。
“事情在变,”他说,“我不知道它们是怎么变的。但总是在不知不觉中,也不按照你的愿望来变。”
我再没去过澎湖,但我知道那对渔民夫妇有乐观做他们保持健康的良药,就是再苦的生活也不会将他们击倒。
生活不是轻盈的,它是各种各样的物件、情绪,牢牢地黏在你身上,或许让你动弹不得,你好不容易翻过身来,下一次把戏又莫名其妙地来到。
但这就是生活,再糟糕,你也不能将它抛弃,而且要笑着迎接明天。
  评论这张
 
阅读(51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