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的舞步

携一缕清风而来,将梦里的幽香与君共享

 
 
 

日志

 
 

简单是成功的捷径  

2012-01-23 21:21:1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简单是成功的捷径
      邱裕华


      那天晚上,我看央视频道的“10/11赛季欧洲杯”50佳进球。节目采用的是通常的倒放形式,即先放第50个精湛的进球,再依次向前展示。
      非常精彩,看得我目不转睛。那些进球,有混战中的临门一射,有争抢之中的倒挂金钩,有发任意球的直接入门,有熟练盘球直接过守门员的,有速度超快连续闯过对方几员防守大将的……一个又一个,一个比一个精彩。我一边看,一边不由地想到:不知那第一个进球、也就是最佳的进球,是什么样子的?我充满了期待。
      悬念不久就给我解开了,名列第一的那个进球是这样的:当双方在激烈的攻防中,一方的守门员把球扑住,随即他有力将足球踢出,球在空中划出弧线,落在了中线附近。这时,对方的一名球员在球还没落下时,突然一脚将球反向踢回。足球快速地在空中划出一道50米的优美弧线,直接飞进了球网。球进了,干脆利落,毫无拖泥带水,很是出乎人们的意料。
      这就是我当晚所看的最佳进球。看起来似乎有些简单,既没有显示娴熟的技巧,又没有展现带球闯关的精彩,也没有讲究巧妙的配合,但正是因为它简单,结果力度和速度都非常超人,直接穿越了50米的超远距离,让守门员猝不及防。我们可以设想,如果他先把球拦下,再相互配合着朝前推进,便也没有了本赛季的这个最佳进球。
      我由此想到,原来,简单往往是成功最好的捷径。很多时候,成功并没有那么复杂,并不是让人可望不可即的。崇尚于简单,在简单中赢取成功,反而就是抵达目标最好的、最直接的路途。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很多人常常把成功看得过于复杂、过于困难,迟迟不敢付之行动,总以为要达到心中的目标是高不可攀的。就像我们曾经读过的那个有名的故事:四川边境有两个和尚,他们都想到南海去。因为路途遥远,环境险恶,其中一个准备了几年想买船前往,结果没有成功。另一个更穷的和尚,却只凭着一瓶一钵就顺利到了南海,并且顺畅地返回来了。
      是啊,如果人为地把成功的门槛设置的过高,只会阻挡自己迈向前方的脚步。不少人,他们不是不能成功,而是往往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了,想得过多过细,一味瞻前顾后,不是前怕狼后怕虎的,就是担心会白费劲无功而返。事情稍微复杂,他便自信不足;目标稍微遥远,他便缺乏耐心。这样的例子,我们在青年人的恋爱中也不时可以遇到:如果两方并不是人们常说的那种门当户对,另一方就总会无端的担忧,心想我如此平凡,对方不会真正喜欢我的,说不定是我自己在自作多情。于是,不敢打开心扉,不敢把情感交给对方,最后是错失美满的婚姻。
      有位著名的智者,曾说过他的一生就会做两件事,一件是只会作简单的事情,另外一件就是把复杂的事情变成简单的。是的,把复杂的事情变成简单的,把简单的事情看成就是简单的,这是一种大道无痕般的智慧。如果我们总把事情想得过于复杂,那就是自己给自己制造不必要的麻烦。就像我看过的这么一个事例:20世纪40年代,美国制糖公司需要把方糖运往南美洲销售。但在海运过程中,方糖很容易受潮变质。公司高薪聘请了许多专家,他们左思右想,却一直未能攻克这一难题。后来,一位船工无意中发现了解决方法,只要在方糖包装盒上戳一个通气孔,就像轮船上有了通风洞一样,方糖便不再那么容易受潮了。
      删繁就简三秋树,简单赢得成功路。想问题,能化繁为简,直至要害,是一种独到的能力,也是一种可贵的人生态度。就像高山之上的水在无路可行时跃然一跃,反而成了壮观的瀑布;就像角落里的种子默默生长,反而成了顶天立地的大树。把成功想简单一些,说不定你的成功就是最精彩炫目的。

  评论这张
 
阅读(2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