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的舞步

携一缕清风而来,将梦里的幽香与君共享

 
 
 

日志

 
 

在生活中修行 在修行中生活  

2012-10-21 14:18:4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生活中修行 在修行中生活
 静慧法师
在生活中修行 在修行中生活 - 风的舞步 - 风的舞步
 

佛教的修学,宽广无比,三藏教典无不是讲学、讲修。所说的学就是戒定慧三学,所说的修还是从三学中延伸出来的各种法门。就汉传佛教目前的状况来说,最流行的就是禅、净、密三大法门。本人自幼出家,从18岁受戒以来,一直都住在禅宗寺院,亲近禅宗大德,并接受了禅宗的传承,至今60多年来都在从事禅宗的学习和修行。

    本人从1991年开始提倡以觉悟人生、奉献人生为宗旨的生活禅修行理念,经过20多年的探索总结,生活禅的理念在教内外颇受关注。特别是生活禅的修行实践强调了“在生活中修行,在修行中生活”的实修方法,以“观照当下、融入生活”为切入点,将修行与生活融为一体,打成一片,对于现代人生活的提升,具有十分明显的效果。

    生活禅修行理念具有可操作性。比如说“觉悟人生”的宗旨以智慧为先导,要求不断优化自身素质; “奉献人生”的宗旨以慈悲为先导,要求不断和谐自他关系。在优化自身素质方面,则要求有信仰,讲因果,有良心,讲道德。一个人能在日常生活中以信仰、因果、良心、道德来要求自己,就会端正生活方向,提升生活品质,做一个有良心、讲道德的人;在和谐自他关系方面,则要求懂得感恩、懂得包容、懂得分享、懂得结缘,做一个讲奉献、讲慈悲的人。一个人在工作中知道感恩、包容、分享、结缘,并以之提升思想境界,和谐人际关系,就能顺利开展工作,提高工作效率,收到人心和善、社会和睦的效果。

    上面讲的这些内容,可以概括为做人做事的二八方针。做人的八字方针就是:信仰、因果、良心、道德;做事的八字方针就是:感恩、包容、分享、结缘。二八方针简单明了,容易记忆,便于操作,对当今社会来说 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普世性。这个二八方针是十多年前在一次企业界人士聚会时提出的,自那以后,这个二八方针就成为生活禅修行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二八方针在生活中时时处处贯彻落实,这本身就是在修行,就是在提升生活品味,养成工作乐趣。

    二八方针有针对性较强的界定。比如说,信仰是人生的根本,因果是人生的准则,良心是人生的保证,道德是人生的价值,这是对做人的八字方针的界定;面对世界要有感恩的心,和谐自他要有包容的心,回报大众要有分享的心,成就事业要有结缘的心,这是对做事的八字方针的界定。这些简明朴实的语言,在受众中往往容易引起共鸣,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生活禅要求:将信仰落实于生活,将修行落实于当下,将佛法融化于世间,将个人融化于大众。佛法的信仰和修学不能脱离生活,必须将信仰与修行深深扎根于生活的土壤,佛法才能发挥净化人心、和谐社会的作用。本次论坛提出的“六行”:感恩、奉献、惜缘、包容、尊重、分享,实际上同样要在生活中去落实,将之变成为生活的内涵,“同愿同行”的和谐世界才能成为现实。

    生活禅的修行理念不仅可以运用于提升生活,同样适用于培养团队精神,提升工作绩效。这就是一些企业正在运用并行之有效的“四个大众”的理念:即大众认同,大众参与,大众成就,大众分享。这“四个大众”的思想方法可以演绎成一整套管理寺院、管理企业的运营模式。一座寺院的管理,一个企业的管理,从根本上来讲就是要扣紧“四个大众”的原则。本人从事寺院管理20多年,相关的大小寺院10余座,大体上都是按照这“四个大众”的模式在运用,管理上有大众的自觉参与,大家都轻松愉快,上下都不会有压力。

   生活禅在落实觉悟人生、奉献人生宗旨的前提下,具体的实修功夫则是以“发菩提心、树般若见、修念佛禅(或息道观)、入生活禅”四大纲宗为基础。念佛禅的修持方法,以四祖道信大师《入道安心要方便法门》中的“守一不移”为方便,安住当下,心系佛名,以安心见性为目的,不刻意求生佛国。修习生活禅的在家信众日常以念佛摄心为方便,早诵《普贤菩萨行愿品》,晚诵《金刚经》,使慧观(觉悟人生)、悲愿(奉献人生)不断增长成就。修习生活禅的出家众则随寺院日常修学的安排,每日自修《行愿品》与《金刚经》。以生活禅为修行法门的寺院,每日早课念《怡山发愿文》,培养菩提心,增进大悲愿。

    修生活禅要求将自利纳入利他中,利他即自利,以此提高思想境界,时时增长菩提心,处处落实般若见,无一事不是摄心境界,无一处不是菩提道场,无一时不是成就自他的时节因缘。五祖弘忍大师说:“四仪皆是道场、三业咸为佛事”;“缄口于是非之场,融心于色空之境”,“少言寡语,宽忍柔和”,以古代禅者的风范,将禅悦法喜融于现实生活之中,努力做到“静乱之无二,语默之恒一”,“著破衣,餐粗食,了然守本真心”。真正以生活禅净化生活内容,以生活禅提升生活品质,使生活与禅不二,禅与生活不二,由生活禅进入禅生活,净化身心,和谐自他,“六行成就”、“六愿圆满”,人间净土,同愿同行,和平世界,感恩包容。

    生活禅理念要求僧团每个人“养成僧格、融入僧团”,以“勤修戒、定、慧三学,息灭贪、瞋、痴三毒,净化身、口、意三业”为养成僧格的要求;以“身和同居、口和无诤、意和同悦、戒和同修、见和同解、利和同均”的六和敬为融入僧团的要求。

    生活禅理念在寺院管理上要求:坚持爱国、爱教的根本方向,树立学风、道风的根本任务,落实“寺院道风建设传统化、寺院制度建设律制化、寺院弘法活动大众化、寺院僧团生活平民化”的四化精神;防止人事交往中的“俗气”,生活设施上的“阔气”,上下关系上的“官气”,僧信交往中的“霸气”。在寺院管理工作中做到:坚持两爱,树立双风,落实“四化”,防止“四气”,一座寺院、一个僧团就能如律如法的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做好僧团自身建设工作。

    生活禅旨在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强调大众成就、大众分享,因此本人参与管理的大小寺院,一律免收门票,社会大众自由观光,自由朝拜,充分发挥佛教寺院作为佛教信徒心灵寄托、参禅打坐的活动场所的作用,充分发挥佛教寺院作为社会大众观光朝拜圣地的作用,充分体现佛教寺院的公益性和神圣性。这一举措,对于构建和谐社会,体现宗教信仰自由,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影响。

    生活禅在觉悟人生宗旨的指导下,上求佛道,在奉献人生宗旨的指导下,下化众生;在觉悟人生的前提下证解脱道,在奉献人生的前提下行菩萨道。生活禅的根本方向是上求下化相结合,解脱道与菩萨道相结合;生活禅是以大智慧与大慈悲为核心的完整的修学体系。

    生活禅是在人间佛教思想的基础上,以祖师禅为依归,以现代人心所向为出发点,比较完整的禅宗现代修行理念。它的理念阐释是全新的,它的实践方法是贴近现代生活和现代人心的。生活禅要求“在尽责中求满足,在义务中求心安,在奉献中求幸福,在无我中求进取,在生活中透禅机,在保任中证解脱。”生活禅以《金刚经》、《华严经·普贤行愿品》、《华严经·净行品》、《六祖坛经》和《大乘起信论》等根本经论为依托,不断探索,不断实践,不断总结,不断完善其体系。生活禅探索、实践了20多年,生活禅探索、实践的方法同样采用了“四个大众”的路线,有比较系统的宣传渠道、修学道场,有较能融入生活的新型传播模式,有多种传播生活禅的媒体和大型的研讨会议。生活禅是这个时代的产物,生活禅同时也是大众共同参与、探索、实践的成果。在众多善知识的呵护成就下,生活禅的成熟与普及是大有希望的。

  评论这张
 
阅读(1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