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的舞步

携一缕清风而来,将梦里的幽香与君共享

 
 
 

日志

 
 

宽恕也是爱  

2013-05-21 23:06:2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宽恕也是爱

安小悦

宽恕也是爱 - 风的舞步 - 风的舞步

 

 

小学的时候,我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再加上好脾气,所以一直很得老师的喜欢,班长一职一直当了下去。但是班上却有一个叫杨得吉的男生,不光脾性顽劣不爱学习,还常常欺负女生,也给我这个班长出了不少难题,为此我没少到老师那里去打他的小报告。杨得吉与我渐渐势不两立,常在放学的路上扯我的辫子,抢我的书包。

五年级的时候,杨得吉的父亲在山上放炮炸山石时被炸死了,而杨得吉的母亲又是个腿有残疾的人,自己的生活都无法自理,因而,杨得吉只好辍学在家,一边照顾他的母亲,一边给人放牛谋点口食。

杨得吉和我一个村子,因而我每次上学、放学的时候都能看到他赶着牛出村或回村,于是我就把头抬得高高的,故意显出一副骄傲的样子。他也没有了昔日的顽劣,只是把头一低就过去了。

后来有一天,老师找到我,要我转交给杨得吉一包衣物和两百块钱。我不解,问老师为什么要帮助这样的“坏学生”。老师摸摸我的头,笑笑,说他现在太可怜了,帮助他比怨恨他更有用些。

老师的话让我想了很久,后来我便不再对杨得吉为难我的往事耿耿于怀了,每逢星期天我就带上语文数学课本到山上找到杨得吉,帮助他学习点知识,还有时候我把家里给我买的好吃的东西拿去跟他一起分享,而他若是捉到了叫得好听的蟋蟀就一定会放在编好的草笼子里送给我。我们之间不再是敌对关系,变成了好朋友。

于是也就明白了一个道理,若以宽容之心对待别人,冤恨自然也就会消除了。

后来上了大学,在一本书上看到这样的一个故事:

有一个青年,他自小就聪明异常,尤其是对佛经教义领悟得极快。所以,当一位老方丈收他为徒时,便有如得到一块稀世珍宝一样。爱护他胜于一切:夏夜手持蒲扇为他驱赶蚊虫,冬天取来木炭为他烤火;自己少吃一点也要供他三餐所需,身上的衲衣补了又补却把别人施予的新衣让给他……而他是多么的让方丈感到欣喜啊,不但把一卷卷佛经倒背如流,而且禅锋犀利所向披靡。

当老方丈将穷其一生所得悉数传授于他,期待他能成为新的衣钵传人时,他却动了凡心,爱上了一个烟花女子,然后于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离开师父偷偷地下了山。自此,那笙歌燕舞的世界就牢牢地拴住了他的脚步,纸醉金迷和灯红酒绿让他放浪形骸,他已然忘记了前生与今世,忘记了师父的谆谆教导,只是尽情贪欢,他成了小城里最风流的浪子。

然而谁也想不到十年以后的一次午夜梦回,他猛然惊起,如洗的月色像水银一般铺满了他的心房,他在那一时刻番然悔悟,原来繁华如过眼的烟云,那些真正宝贵的东西正从他的生命中无情地流逝。他双手捧起清明澄澈的月光,呆呆地看了良久,然后他做了一个决定,他要找回那个曾经的自己,既然已经错过一回,那就不能让自己一错再错。

当他披星戴月地赶到师父那里时,师父却不肯为他开门。 他便跪在师父门前,涕泪俱下、痛不欲生。师父终于在门内向他说道:“你且去吧,这里已无你立足之地。”他不肯,哀告师父原谅他,重新收他为弟子。

师父却说:“罪过,罪过,佛门清净,岂容你等浊流污秽沾染,你还是死了这颗心吧”。他再一次叩头如捣米。师父叹了一口气,说:“要想佛祖宽恕于你,除非这佛案之上开出五色鲜花。”说完念着“阿弥陀佛”离去。

佛堂里念诵佛经的声音一声紧似一声。

而他癡癡地跪于门外,直等得星星沉了月亮堕了,却再无半点消息。他终于将心一横,发心、不断地拜佛,求忏悔,再也不下山了。

老方丈这里也是一夜不曾合眼,面前老是晃着弟子痛悔的容颜,也许,他真的是浪子回头了呢!老方丈无奈地摇了摇头,正是爱之深才恨之切啊!

天色还在薄明之间,老方丈就起床了,在他踏进佛堂之时,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供奉着鲜果的佛案之上竟然开满了五色的鲜花,那娇艳欲滴的花朵似乎在急急地向他召唤着什么。老方丈急忙奔向山门。

看完这个故事以后,我的心里微微有些痛楚,我们生活在这个世上,几乎没有人不会犯错,也几乎没有人不曾被伤害过,尤其是当我们越是被最亲近的人伤害时,受伤会越大,也就越无法释怀,因而宽恕也就成为了一件十分不易做到的事情。但是佛经上说人之所以与其他动物不同,是因为人有慈悲心,而慈悲就是爱,不光要爱我们爱的人,也要爱我们不爱的人。

正如一句名言所说:一只脚踩烂了紫罗兰,它却把香味留在那脚跟上,这就是宽恕。宽恕那些犯了错的人,不是退缩懦弱,而是体谅和关怀。人生,往往不能以一时一事的沉沦或荣耀来定论,这世上有很多的奇迹是由歧途上回头的人创造的。而在恶中向善的心,本来就是一个罕有的奇迹,就如同那佛案上开出的五色花一样。但是,往往我们却常常会用冷酷的心拒绝这些奇迹的发生,用不肯原谅把人性中复苏的美好品性扼杀在一夕之间。要知道宽恕也是爱,而且是用很大的爱,做很小的善事。


  评论这张
 
阅读(1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