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的舞步

携一缕清风而来,将梦里的幽香与君共享

 
 
 

日志

 
 

崇尚简约  

2014-04-28 21:36:0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崇尚简约

袁若霞
崇尚简约 - 风的舞步 - 风的舞步
 

时下人们见惯了繁缛豪华、灯红酒绿。但我们在这里——芬兰,却意外地享受了一种前所未有的简约朴实,返璞归真。

  这里的教堂是简约的。与欧洲到处是尖塔高耸的教堂不同,首都赫尔辛基却有一座建在掏空的天然岩石中、外观像趴着的飞碟的教堂,凹凸的墙壁保持着天然花岗石纹;主祭坛简单得连基督圣像也没挂,只有一个小小的十字架;大圆玻璃顶让自然光照亮整个大厅。这就是利用自然资源、充分体现简洁审美的闻名世界的岩石教堂。

  这里的都市是简约的。机场登机口并不大,两旁摆满供等机休息的小桌凳;墙上一道垂下的大画布,纯天蓝色的绘画清雅养眼;洗手间仿佛置身森林中,小鸟鸣啭欢唱。有轨绿色电车是市内一道低碳环保的美丽风景线;城市规划强调还路于民,居民区街道多设计成死胡同,减少机动车辆进出。芬兰人均收入名列欧洲前茅,可单车却是主要交通工具,人行道比机动车道还宽。

  这里的生活也是简约的。其他国家还没听说市政厅前广场允许摆摊档的,这里却例外,整齐地搭着一个个白布罩棚,方便市民买卖果菜和小商品。广场面对大海,人们闲坐着看海鸥飞舞、游轮起航。河边有专供市民洗地毯的木便道、晾毯台和大型烘干机。芬兰是桑拿浴的起源地,平均三人有一间桑拿小房,在这里招待客人,边蒸桑拿边喝酒聊天……

  如今,简约已成为这里的时尚。从简约设计到简约社会再到简约人生,人们发现原来所追逐的那些金钱豪华、富丽堂皇只不过是一场梦,真正需要的只是内心的平静与淡泊,从而明白了人生的真谛。

  由此我想到,别以为简约是简陋的代名词,简约是简单加上品味,不但是更高层次的创作境界,更是更高层次的人生追求——

  简约是一幅淡雅的水墨画:水天一色中的双飞早雁,意境深邃;茫茫大海中的一叶轻舟,洒脱飘逸;遥遥天际中的一弯新月,引人遐思。

  简约是一种特有的气质:她是毫不做作的邻家女孩,人见人爱花见花开;她是具有东方韵味的大家闺秀,聪慧端庄,点染出才华和梦想;她如美国喜剧电影《罗马假日》中厌烦皇家生活,私自出游的安妮公主,那清新活泼的短发造型,童话般可爱,一下子成了国际流行发式。

  简约是一首李商隐的《无题》诗:以其象征意义的唯美风格,在写境与造境中通过朦胧的意蕴,以“无题”为题,既淋漓尽致地表现其内涵的多义性,又让读者在欣赏过程中充分地发挥想象力进行再创作,正是“不著一字,尽得风流”。

  崇尚简约,是时代的进步,是人类理性的回归! 

  评论这张
 
阅读(14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